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对家教家风的一点体会

作者:荣书琴    发布时间:2020-07-17

习总书记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充分显示了家庭对国家和个人的重要性,也突出了家教家风的重要性。

说到家教,我觉得父亲是比较成功的。我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四川农村,父亲是共产党员。他为人公道、热心公务、孝敬老人。父亲改革开放初期出去闯荡、经商,成了县里有名的企业家。父亲很忙,经常不在家,但对三个子女要求严格。每年大年三十晚上,他都主持召开家庭会议,要求我们姐弟三人逐一汇报学习、孝亲、干家务、做好人好事等情况,父亲和爷爷奶奶、妈妈逐一评点,并评奖。父亲的家庭会议促进了我们姐弟三人的成长。

我们家离县城五十多里。父亲有自己的小车、司机,经常进城。他去县城,即使我们恰好也有事进城(我和姐姐都在县城读中学),父亲也不让我们顺道坐他的车,要求我们自己去公路上拦公交车,有时候需要等好几个小时才有公交车来。那时候的公交车,拥挤杂乱,人、禽、畜挤在一起,我挤在车里非常难受,经常晕车呕吐,但父亲一次也没有让我坐他的车。我们也习惯性地觉得坐公交顺理成章。大一些后去北京,父亲自己乘飞机,但我们只能坐火车硬座,那时候四川到北京的火车要开30多个小时,两夜一天或两天一夜,非常拥挤、困乏。整晚坐硬座的难受一直在心里,工作后拿了工资,我再也没有晚上坐过硬座。父亲总说,你们自己有钱了,坐什么都可以,但花父母的钱,只能是基本消费。他还说,我挣的钱,以后是要捐出去的,你们不要盼着。在父亲的教育下,我们姐弟三人都很朴实、踏实,三人都上了大学,这在当地是罕见的。父亲,虽然没有明确地说家风、家训,但他开拓进取、不为私人发财和不追求享受的生活态度感染着我们。

而到了我自己,我教育孩子的体会是:

尊重孩子的本性。我认为,每个孩子都有向上向善的本性,就像一棵树,只要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不受到扭曲和压制,就会尽力向上生长。家长能做的,首先是要给孩子成长的时间,不要焦虑,要经常调整心态。二是要给孩子成长的空间,尽量不要自以为是,觉得自己比孩子强,老要去教育、管理甚至压制。面对孩子的成长,面对蓬勃的生命,大人要多一份敬畏。所以,女儿性格比较好,对人对事友善平和。记得上小学时有一次开家长会,在说到教育时,班主任念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做一个为英雄鼓掌的人》。班主任念完后,说班里就有一个这样的孩子,就是我的女儿,并说教育孩子一定要从根上去教育,根正了,怎么长都好。

放手和倾听。我和孩子爸爸都认为学习是女儿自己的事,所以我们很少管她的学习,也没有接送过。平时她上学都是自己定闹钟起床,早上6:30就早早出发了,她走后我和她爸爸才起床。我不是一个生活上贤惠的妈妈,但我非常重视和她聊天,听她分享学习和生活中的感悟。我在家,经常是倾听者、点评者的角色。

重视自己的事业和学习。我和孩子的爸爸都热爱自己的工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热忱在工作上。我对女儿说,我首先是荣书琴,然后才是你妈妈。我有我的人生梦想,我要为我的梦想努力。她非常赞同。今年疫情期间,在家时间增多,我和她比赛学习英语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虽然我记忆力不如她,但她对我这个“老”学生的学习劲头也很佩服。父母的自强不息对孩子就是很好的言传身教。

和谐的家庭氛围。人的一生中,宽厚是非常重要的美德。我和孩子爸爸都来自农村,我们都很重视照顾自己的家人。我公公婆婆和我们生活了14年,我对公公婆婆非常孝敬,对父母也非常孝顺。我弟弟弟媳都是聋哑人,在我和我老公的照顾下,也有幸福的家庭。我的家庭,获得过国家部委“最美家庭”称号。家和万事兴,一个单位,一个国家,又何尝不是这样?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是祖先给我们的教育,也是祖先馈赠的了不起的智慧。这是清华大学的校训,我们也将之成为家风家训,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上一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云观摩心得

下一篇: 有的雷上千年落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