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作者:马秋晨    发布时间:2020-07-17

       《礼记》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这句话强调了有高洁品德之士即使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在细小举动中也能保持着高尚的操守,做到严以律己。律,即约束,自律是我们为人处世的重要品德,它表示对自身要求严格,通过自我反思来强化自我约束,最终达到“慎独慎微”的境界。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自律更是我们正人正己的立身之本,但人总有一定的弱点,我认为除了自律以外,同时,还需要外部环境的营造,对于个人的成长来说,最重要的外部环境就是社会与家庭。在中国经典家规家训中,自律修身也一直是名家贤士津津乐道的话题:无论是孔子对“苟正其身,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的谆谆教诲,亦或是钱基博在家书中对钱钟书提出“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修身准则……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家规家训在其自身的传颂与发展中,不断丰富自律品质的具体内涵,但随着我国的不断向前发展,有一部分人也忘记我们的祖辈所传颂的家风家训,或是只停留于口头的记忆,不知其背后的确切含义,或是已忘于脑后。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讲话中多次提到并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的建设,在他的有关论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来源,他要求要把那些优秀的家风家教继承和传颂下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背景下,他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社会家风建设,特别是要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我国的各类历史文献中记录了很多家族的家训,如《钱氏家训》曰:“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利在一时固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中最为浓烈的精神底色,同时也铸就了五千年来中国最坚挺的脊梁。作为一名文化和旅游系统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自己的工作职责是保护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在工作实践中发现,家国情怀蕴藏在民间文化内核中,各民族、各地区的人们在尊重个体的前提下,通过节日这样的形式,不断强化着个体对集体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认同感,小到对家庭、对宗族,大到对集体和国家,时刻提醒着每一个人做人做事的准则和规范,应该坚守什么样的底线,并且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进一步强化这样的集体认知。

       从工作再说回我自己的家庭,我的奶奶和父亲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个普通家庭,虽然没有像上文提到的那样大家族中有明确且宏达的家训家规,但在从小到大的家庭教育中,身边的长辈们始终要求我关注身边事和时事,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只顾自己的利益得失,就如同那句古话所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教育我,个体的价值要在集体当中才能得到更好的体现,做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要努力为国家做贡献。因此,我在大学时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深入地接受党的教育。这样的家庭教育从出生一直伴随我的成长过程到现在,也让我在这样的家风中,知道了要坚守什么样的底线,要做什么样的人,我认为家风就像一个无形的戒尺,在不断地引导家庭当中的每一位成员,好的家风有利于培育出一个正直的人,正如民间老百姓对人的看法时,常讲的一句话“从小看大,三岁看老”,人的一些习惯和认知是从小就逐步建立和形成的,虽然人的生物性都大致相同,但人的社会性会存在着差异,因为如孔德所认为,人完全是由社会塑造的,社会的基本单位是家庭而不是个人,人的社会性认知与习惯是可以被塑造的,如何去塑造,家庭在其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所以,这就告诉我们形成积极且能传承的优良家教家风,对社会的整体建设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它将会为人的塑造和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



上一篇: 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

下一篇: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