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

作者:张敏    发布时间:2020-07-1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有许多重要论述,如“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核”“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等等。

       好的家风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爱党爱国、孝敬父母……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很多都是我们从父辈的言传身教、家庭的潜移默化中习得的。央视有一则孝敬父母的公益广告,相信大家都看过,一位女儿给年迈的母亲洗脚,讲“常洗脚,对身体好”。她年幼的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一天,上班的母亲疲惫地回到家,她的儿子端出满满的洗脚水,要给她洗脚。可见,家庭教育的潜移默化是多么重要。在我的家中,父母虽然没有大的学识,但他们勤劳、善良、孝敬父母、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他们常对我讲:“工作中能多出一份力,就别藏一份力、付出肯定会有收获”,他们是这样讲的,也是身体力行这样做的。父亲是50年代的人,受到过党的救济,在那个寒冷的冬季,如果没有党救济的小棉袄,我的父亲可能会被冻死。直到现在,父亲还时常将共产党的好挂在嘴边,“党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免除了农村的农业税、村村都修了休闲广场,带着我们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所以自小接受父亲“絮叨”的我,在刚刚步入大学,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从父亲口中我了解到,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谋福祉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家庭的教育让我从小认识党、了解党,并坚定了跟随党的决心。

       好的家风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近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了一篇关于浙江省查处家风不正典型案例的文章,文章指出:从浙江省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不少领导干部栽在“家里那点事”上。有的“一家两制”,做“夫妻档”“父子档”生意,任由妻儿在管辖范围内经营牟利;有的纵容、默许家人打着自己旗号大肆收受礼金礼物;还有的兄弟姐妹齐上阵,大搞家族式腐败,形成共同敛财链条,等等。家风不正,使他们陷入了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腐烂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最终身陷囹圄,悔之晚矣。反观我们党的一些领导干部典范,如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等,无不是在家庭中时时强调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家庭成员,不搞特殊化,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以身作则方能以上率下,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小事、私事,而是能影响社会政治生态的大事,家风正才能政风清、党风端。

       好的家风是决胜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讲话时讲到:家庭文明建设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会好,家庭好、社会好,国家才会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付出和贡献。就像习总书记要求的一样,我们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不忘初心,重视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意义,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家庭美德发扬光大,用好家风引领社会好风气,实现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篇: “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个人体会

下一篇: 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