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日志·妈祖庙会”结项评审会顺利召开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20-09-08 11:00:00

       2020年9月1日,中国节日志编辑部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中国节日志·妈祖庙会”子课题结项评审会。此次会议邀请了厦门大学教授陈支平、中山大学教授王霄冰、莆田学院教授陈祖芬作为评审专家参加评审。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副主任荣书琴,《中国节日志》编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松参加会议。
       该子课题由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与民俗学研究所所长田兆元教授及其团队承担,子课题组对湄洲妈祖祖庙和其他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庙宇开展了细致全面的田野调查,田野点涵盖福建省、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辽宁省、中国澳门和中国台湾等地。中心领导与专家组依据《中国节日志项目管理办法》和《中国节日志体例规范》要求,严把政治关和学术关,对子课题进行了评审。专家组认为子课题组研究态度认真,通过文献搜集和田野调查掌握了丰富的资料,比较全面系统地体现了妈祖庙会的概貌。
       专家组建议综述部分增加对妈祖庙会历史变迁的介绍,对妈祖信仰的分布情况以及妈祖庙会的类型进行简要的分析和概述,梳理志略部分的逻辑,使行文更加严谨,在调查报告中适当增加田野调查的成果等。
       经专家组讨论,准予子课题结项。此次会议实现了专家组和子课题组的直接交流,密切了专家组、子课题组和编辑部三方的联系,为子课题进一步的修改提供了思路和具体建议。

上一篇: “中国节日影像志”子项目结项评审会在兰州召开

下一篇: 2020年度“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交流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