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有感

作者:闫东东    发布时间:2020-07-17 14:00:00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千千万万个细胞健康活泼,党和国家才会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社会才能文明、纯净。

       习近平同志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说的‘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

       欲治其国,先齐其家。古人云:“齐家而后国治”“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妻廉夫祸少,子贤父心安”。党员领导干部要“正心”“修身”,不断“齐家”,以“治国平天下”。如果自身心术不正又不“修身”“一屋不扫”,岂能谈得上“齐家”和“扫天下”?如果连自己及配偶、子女都管不好、管不住,根本谈不上能管好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地区,更谈不上能“治国平天下”。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一个家庭能否做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其关键性的因素就是这个家庭里面的家风相传问题。家教的作用更不可替代。家长应该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在这一点上我深有体会,我的父亲出生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茗岙村,家里非常贫穷,共有兄弟姐妹7人,虽然家里贫穷,但爷爷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让从小就非常聪明的父亲和四叔进私塾学习,三叔负责担书箱,其余兄弟姐妹务农。所以父亲从小就有一颗感恩之心,感谢父母兄弟姐妹的辛苦付出,才换来了自己学习的机会;同时他也更加努力的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人的付出。父亲是茗岙村的第一个大学生,至今仍是茗岙村的骄傲。父亲解放前参加革命,全国解放后调到北京外文局工作。

       父亲常常教育我们:人首先要知道感恩。感恩亲人的付出,感恩祖国的给与,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自己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回馈亲人,回馈祖国。父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父亲马上捐出了自己所有的家当,甚至于捐出了仅有的大衣、手表;他觉得自己报答祖国的时候到了,希望能在祖国最困难的时候,为祖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到北京后,父亲一直将自己工资的一部分寄回老家,帮助父母及兄弟姐妹,因此,在那时父亲也成了现在最时髦的月光族。

       父亲常常教育我们:人要乐观向上。父亲的一生遇到了无数的挫折、困难,但他始终坚信党的领导,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会越变越好,困难终将过去。

       父亲常常教育我们:人要不断学习,适应时代的发展。父亲大学是学法律的,到外文局后,为了更好地工作,他努力学习英文,在他的刻苦努力下,很快就可以和外国友人自由交谈;父亲晚年喜欢中医、针灸,购买了大量的中医、针灸方面的书籍,为了更熟练地掌握穴位,他常常对照穴位图往自己身上扎,他还参加各种培训班,经常义务为家乡父老看病。

       在父亲言传身教的影响下,我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懂得感恩,从不言败,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社会、为家庭、为单位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也把父亲留下的良好家风传了下来,我经常教育儿子做人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祖国、父母、亲人、领导、同事对自己的付出,同时自已也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帮助可以帮助的人,回馈祖国、社会、家庭、单位;同时要努力学习,随时更新知识,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不要过分计较金钱的得失,做一个乐观向上的青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千千万万个细胞健康活泼,党和国家才会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社会才能文明、纯净。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上一篇: 志存高远 衣钵传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有感

下一篇: 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