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族传统音乐资源抢救项目》齐齐哈尔地区录制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8-02-05 17:15:00

       为推进中国民族民间文艺资源的抢救与保护,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委托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天彤教授承担了《达斡尔族传统音乐资源抢救项目》。

       2018年1月24日至2月2日,张天彤教授率领中国音乐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苏丽君、刘彤,齐齐哈尔大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张原也以及“中心”摄制组负责人白立扬等一行7人,对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富拉尔基区、富裕县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录制和访谈工作。期间,项目组录制了鄂彩凤、莫金忠、沃玉丽、何庆演唱的扎恩达勒、乌钦、哈库麦勒呼苏姑、雅德根依若共计106首,还录制了来自梅里斯区莽格吐村、富拉尔基区罕伯岱村以及富裕县登科村的民间艺术家们表演的哈库麦勒。此外,以张天彤教授为首的项目小组还对各位被采录者进行了口述访谈,内容包括歌舞者的人生简历、学艺经历,解释自己所掌握的歌舞内涵,对目前传统歌舞现状进行评价等话题。张天彤教授还专门对梅里斯区文化馆在非遗保护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何丽霞馆长进行了深度采访。

       本次录制工作采用了现场同步翻译歌词的方式进行,由梅里斯区文物局多文忠先生担任唱词翻译。多日来,项目组一行人沉浸在达斡尔族传统扎恩达勒、乌钦、哈库麦勒呼苏姑、雅德根依若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内涵极为丰富的唱词意境中。为期十天的录制和访谈工作,项目组采用高科技手段,忠实、完整地记录齐齐哈尔地区达斡尔族传统歌舞艺术的活态样貌,为未来留下了一笔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的保护、传承与研究价值。通过本次录制工作中与传统艺术的深度碰撞,使项目组成员更为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只有认真地对待传统,才能正确地看待当下,才能更好地憧憬未来!”

微信图片_20180212093508.jpg


鄂彩凤( 达斡尔族  82岁)在演唱达斡尔族传统歌曲

微信图片_20180212093517.jpg

课题组成员在莫金忠(达斡尔族  81岁)家调研时合影

微信图片_20180212093525.jpg

课题组录制何庆(达斡尔族  50岁)演唱乌钦(自拉四胡伴奏)


 课题组与富拉尔基区哈库麦勒表演成员合影微信图片_20180212093532.jpg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