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而复始——中国人的节日与艺术”美国巡展春节完美收官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8-03-02

“‘周而复始——中国人的节日与艺术’美国巡展”项目是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该项目原计划在美国举办8场展览,自2017年春节开幕以来已经顺利完成7场。2018年2月16-18日,巡展最后一站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斯泰茨维尔高中顺利举办。斯泰茨维市市长Costi Kutteh先生、斯泰茨维尔学区负责人Brady Johnso先生、斯泰茨维尔学区教育委员会主席Martin Page先生到场观展,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李悦同志赴现场督导。

巡展自2017年1月27号开幕至2018年2月18号结束,在北卡罗来纳州出发一路经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新墨西哥州、科罗拉多州回到原点,循环往复。图片1.png展览现场-主题墙

展览形式多样

展览通过图、文、影像、实物和互动活动等多种方式,表现各民族代表性传统节日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仪式过程及其背后蕴藏的丰富文化意蕴,让美国民众感受中国民众日常生活和节日庆典中的时间艺术、文化生活。

相关活动丰富


图片2.png

展览现场-灯笼绘制

恰逢中国春节,为丰富观众体验,巡展除常规展陈和互动体验,还呈现了春节文化集会和春节晚会两个大型活动。该活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也同步进行。在展览现场,斯泰茨维尔高中到处都装点着中国文化元素,教学楼大门上的门神、楼道内悬挂的红色拉花和福字,还有特意穿上中式旗袍来参加活动的美国小朋友,现场充满着喜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除了节日装饰,现场还再现了传统春节欢庆活动,写对联、挂灯笼、捏面人、剪窗花、皮影戏、编中国结等丰富的趣味活动将观众带入了中国文化生境。
交流互动深入图片3.png

展览现场-学会操纵木偶后开心对战图片4.png

在学校授课的武当武术传承人覃侠

巡展中最受欢迎的非遗互动体验部分,此次由湖北省非遗中心推荐的汉绣、面塑、武当武术、木偶戏四个项目的传承人除了在活动现场进行展演,还走进加利福尼亚州、弗吉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伊利诺伊州的20多所中小学开展非遗体验交流活动,为孩子们带去生动的中国传统文化课,让他们参与体验、自主思索,达到文化交流的真正目的。图片5.png

晚会上的马头琴表演

由中美两国青少年共同准备的春节晚会,更深刻体现了多元文化的深刻交融。中国学生给当地民众带来极富中国文化色彩的舞蹈、乐器演奏、朗诵等节目,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同时,美国学生也表演了精彩的合唱,热情欢快的乐队表演和拉丁舞蹈等。中美两国学生密切配合,共同设计编排整场晚会,在合作共事中建立互信,增进友谊。

整个春节期间,巡展及其相关活动,包括展览、集会、春晚、传承人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累计参加体验交流活动的人次达到2万余人。中央电视台在2月18日的新闻联播和晚间新闻中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美国当地报纸网站也对活动进行了介绍。

上一篇: “传统节庆文化论坛”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