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庆文化论坛”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7-10-16

图片1.png

10月14日至15日,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简称“中心”)、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传统节庆文化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顺利召开。

论坛开幕式上,“中心”李松主任、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张士闪副院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开幕式由“中心”唐建军副主任主持。

李松主任介绍了“中心”目前承担的文化部智库项目、节庆活动管理专家咨询活动情况,重点回顾了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志》立项近十年来的历程。李松表示,2017年既是《中国节日志》项目开始试点规划以来的第十年,也是文化部智库项目的开局之年,更是节庆活动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迎来新发展的一年。在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引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社会广泛重视的背景下,此次论坛的举办有着重要意义。广大文化工作者,包括此次论坛活动的参与者在内的高校师生,应该为能够参与当前的盛大文化事业而感到自信、自豪。相关工作的开展,不仅对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是坚守求真务实、鼓足干劲完成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学术本位与精神面貌的良好体现。

图片2.png

张士闪副院长向由“中心”组织实施的《中国节日志》项目等文化工作表达了敬意。张士闪认为,《中国节日志》项目是一项历时近十年的文化工程,是“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学术精神与文化情怀的当代传承,以此为基础,“中心”承担文化部智库项目、节庆活动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工作任务是水到渠成的,其成果也必将彪炳后世。

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国内各知名高等院校、学术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紧密围绕“节庆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主题分为“节日的分类与意义”“节日的神圣与共享”“传统节庆与公共文化”三个单元,聚焦节日研究、节庆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构建等具体问题。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刘铁梁教授、刘德龙教授及“中心”学术委员会张刚主任分别主持了论坛的三个单元论坛,华中师范大学黄永林教授、中山大学刘晓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晓葵教授、中山大学王霄冰教授、云南大学张跃教授等分别担任了不同单元的评议人。在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上一篇: 文化的本质是交流——李松主任赴美指导“周而复始——中国人的节日与艺术”巡展工作

上一篇: “周而复始——中国人的节日与艺术”美国巡展春节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