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非遗学术成果亮相成都国际非遗节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7-06-16

20170616144131234.png

 2017年6月10日上午,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主场活动(以下简称“国际非遗节”)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拉开帷幕,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8日结束。
      本届国际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主体活动包含“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展、非遗项目竞技展、非遗学术成果展,并举办国际论坛等系列活动。其中,“非遗学术成果展”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承办。
     非遗学术成果展”以多种方式,生动地展现了近年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重要成果。该展区包括“文化长城”、“非遗地图”和“中国记忆”三个版块。
    “文化长城”版块,展出被誉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长城”、气势恢宏的“十部文艺集成志书”。集成志书由周巍峙先生主持编纂,全国数十万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和著名文艺家参与其中,历时三十载,编辑出版298卷、400册,约4.5亿字,为二十一世纪初开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非遗地图”和“中国记忆”两个版块,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成果,集中体现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表达了信息化时代非遗资源应用与传播的新方式。“非遗地图”通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空间信息平台”,将非遗文化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整合开发,生动、直观地展现了我国1372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和1986名代表性传承人在我国地理空间上的分布情况。“中国记忆”展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基础资源数据库”,展现了以“十部文艺集成志书”为核心资源、兼及中国节日、史诗等资源的“文化大数据”。通过该数据库的查询和浏览功能,参展观众可以了解到自己家乡的故事、民歌、戏曲、音乐等资源。



上一篇: “周而复始·中国人的节日与艺术美国巡展”活动在美开幕

上一篇: “中心”主任李松出席“文化寻力项目基地学校”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