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记录工作与保护研究”委托课题结项验收会顺利召开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20-11-02 17:30:00

       10月28日至30日,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下称中心)在浙江诸暨举办了“非遗记录工作与保护研究”项目委托课题验收会,对2019年委托的“西施传说”“民间信俗(石浦—富岗如意习俗)”两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记录成果进行验收结项。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刚、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研究员吴文科、中国电影艺术学院研究中心研究员单万里、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授王其全、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副教授叶风作为验收专家,中心主任兰静、副主任唐建军参会。
       “非遗记录工作与保护研究”项目是中心2018年获批立项的,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的针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相关文化事项开展记录与保护研究的基础性和持续性工作,此次两个课题是该项目的首批试点。“西施传说”课题组以传说口述为核心,对项目传承人、传承方式,以及相关的风物、古迹和历史文化背景完成了系统的资料收集整理和影片的拍摄剪辑。“民间信俗(石浦—富岗如意习俗)”课题组在拍摄内容、地点涉及大陆和台湾两岸,活动发生日期相同的情况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用适当方式弥补现场拍摄素材的不足,比较清晰地记录和展现了该项目的核心内容,以及生成环境、背景和现代传承。
       专家组从两个课题的文本和影像成果内容,以及影片拍摄、剪辑等技术角度提供了进一步完善的参考意见。中心项目组根据课题委托协议和专家意见,同意两个课题按期结项。两个课题组针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特点主动研究破题,针对民间文学和民俗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记录规范与体例做了有益的探索,交流了工作经验,为后续记录委托课题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 中心工会组织工会会员参观故宫博物院展览活动

下一篇: 中心组织党员开展安全教育主题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