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白歌节:真正的爱情是这样的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9-07-30 14:45:00

“说到“爱”,好像在现代生活中越来越珍稀难求了。特别是一系列“原谅套餐”出来后,不少人大呼“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在人们心中真正的爱情是怎样的?

双双跳入坟冢的梁祝

一年见一次人神相隔的牛郎织女

或者是

不屈强权为爱赴死的查郎白妹”

查白歌节是流行在黔西南一代布依族著名传统民俗节日,以纪念古时候当地一对为民除害并抗暴殉情的青年男女查郎、白妹而得名,于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举行。

节日传说 

传说有一天白妹上山砍柴,遭到猛虎的袭击,正在紧急关头,查郎赶到,用箭将猛虎射伤后又将老虎打死,搭救了白妹。查郎把老虎炖了汤锅招待众乡亲。从此,人们就把这块坝子叫作“虎场坝”。白妹倾慕查郎的勤劳勇敢,产生了爱慕之情,他们通过对唱情歌定下终身,成为一对幸福的恋人。

当地恶霸李山官(也有叫野山猫)眼馋美丽勤劳的白妹,白妹执意不从,经过一番斗争后,查郎与李山官的家丁在路上生死搏斗,终因寡不敌众被擒。李山官将查郎押往虎场坝处死。逃出后的白妹听到这个消息,跑到莲花坡连哭七天七夜。为替查郎报仇,第七天晚上,她点燃了李家大院,后又纵身跳进火海。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查郎和白妹,将虎场坝改名为“查白场”,规定农历的六月二十一日为场期。每当赶场这天,男女青年穿着节日盛装汇集这里,吹木叶,弹月琴,唱山歌……颂扬查郎和白妹坚贞的爱情。

祭祀查白坟,喝“查白圣水”,吃“狗汤锅”,对唱山歌是节日期间主要的四大民俗活动。

 

 祭祀查白坟 

祭祀查白坟是查白歌节活动中最重要的部分。祭祀活动按三个程序依次进行。

首先是生祭:预先在坟前摆放糖食、果品和刀头(生猪肉)等祭品,布摩敲镲吟诵摩经,叩首祭拜后,于坟前杀鸡,坟尾杀鸭,鸡血祭五方土地神,鸭血祭坟。

接下来是回熟:将生祭时的鸡鸭炖熟后供于坟前,布摩念词祭五方土地神,焚香烧纸,鸣炮。

第三是祖祭:即祭奠查郎白妹。


 喝“查白圣水”

查白井距查白场约500米,井水一年四季长流不断。当地传说,查白井水十分神奇,喝了会让人消除病痛,家庭和睦。所以每年查白歌节期间,来赶查白的人都会到井边来上一炷香,喝一口井水。

 吃“狗汤锅”

“吃汤锅”是赶查白场必不可少的内容。

传说当年查郎打死老虎救下白妹后,周围十里八乡的百姓都赶到虎场坝来看望这位打虎英雄,查郎将老虎煮成汤锅招待大家,后因人越来越多,熬的老虎汤不够喝了,乡亲们就赶紧杀牛宰狗熬汤给前来看望查郎的村民们吃,吃“汤锅”便约定俗成,成为传统习俗流传至今。


 对歌 

对歌是节日的主要组成部分,也叫作对歌赶表。“赶表”意为寻找意中人,布依语称“浪哨”。

查白歌节赶表大体可分为歌场初会、对歌交友、换物定情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一般需要经历一年的时间,因此当地有“赶查白要赶三年”的说法。

查白场上妹会哥,

知心山歌唱满坡。

赶上查白转回去,

巴心巴意勤做活。

明年查白再相会,

比比谁家谷米多。

以爱情为源头,最后竟成为一个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仅仅是纪念查郎和白妹可能有点单薄,整个节日过程中的仪式所蕴含的布衣族文化才是最有意义的。

了解更多内容请阅读《中国节日志·查白歌节》

主编:周巍峙  本卷主编:谢彬如

出版发行:光明日报出版社  版次:2014年9月第1版

(编辑: 邹梦圆 黄莺  美工:闵杰伟)



上一篇: 谢洋节:祭了龙王,他们就能从海上平安回来

下一篇: 纳顿节:三川祭祀二郎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