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概览》序言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5-08-24 13:47:00

悠悠五千年中国文化绵绵不断。中华各族人民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相互依存 、相互影响,若消若长,若分若合,如撮土成山,如百川汇流,以非凡的创造精神,共同养育了博大精深、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一个英国人,曾经这样评说中国和中国文化:“就中国人来说,几千年来,比世界任何民族都成功地把几亿民众,从政治文化上团结起来。他们显示出这种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成功经验。”(英国著名史学家汤因比语)正是这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华民族文化,以博大的包容性和深厚的统一意识,铸成了中华民族强劲坚韧的民族精神和巨大的凝聚力,使其在国家存亡、民族兴衰的关键时刻发挥了巨大力量,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团结进取、发愤图强,促进了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不断,日益辉煌。

失于庙堂,求之诸野;以史为鉴,明镜正身。

中国素有整理保存民族文化遗产的传统,中华民族文化勇于创造,也惠于保存:

孔子删《诗经》为三百零五篇,为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

秦权相吕不韦集门客三千人,使“人人着所闻”,集儒、道、法、兵、墨、名、礼、纵横、阴阳、小说诸家分类杂记,纂《吕氏春秋》“八览”、“六论”、“十二记”共一百六十篇,为后世研究先秦诸子学说的重要典籍之一;

汉武帝设“乐府”广集民间里巷歌谣,以观风俗,知薄厚,建立了国家级的采风制度;

汉太史公司马迁积十余年之努力,系囹圄,忍腐刑,成旷世名篇《史记》;

宋司马光之巨型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于典籍简牍盈积烟海中,沉精积思,举撮机要,蔚然成就。其网罗宏富,体大思精,与《史记》合称“史学双壁”。

明永乐帝命解缙等辑《永乐大典》,为我国有史以来最大一部类书,共辑录上自先秦,下迄明初图书八千种,共二万二千八百七十七卷,惜原本不知所终,副本于八国联军入京时大部焚毁,今散见者仅有八百余卷,不到原书的百分之四;

清康熙年间陈梦雷纂《古今图书集成》,是为内容宏富、现存规模最大、体例最完备的一部古代百科全书;

清乾隆年间,纪昀受命总纂《四库全书》,并撰写古籍概要,苦心经营十三年,编成我国历史上空前庞大、卷帙浩繁、影响深远的大型古籍荟萃;

更有自周而始的历代方志,以行政区划为范围,记载自然和社会各个方面的现状与历史,包罗举凡一地的天文、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人物、风俗、灾异等等,其历史之悠久,内容之丰富,数量之多,普及之广,世界各国,无与伦比。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

凡此种种……

几千年来中国文化保持了这一修续传统,值得后人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古为今用。于是有了这部历时二十余年,被列入国家艺术科学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的浩瀚工程。

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是动员了十几万文化工作者奋力抢救、整理、编纂而成的,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之作,它以超乎中国以往任何历史时期的、即使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广度和深度,对中国浩如烟海的民族民间文艺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普查、挖掘和抢救,系统地收集和保存了我国各地各民族民间优秀文学艺术遗产,记述了各地各民族民间优秀文学艺术的历史和现状,是一套气势恢宏,具有中华民族深厚文化传统和独特民族风格的民族民间文学艺术的宏篇巨帙。

之深:究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的传统与积淀,以实地考察及探寻的第一手文艺资料为成书的基础;

之广:涵盖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丰富文艺资源,跨及中国民族民间文艺的几大主要学科;

之新:开创文艺集成志书体例之先河,专致中国民族民间的口头与无形遗产。

中华民族民间文艺非常真实、非常丰富地表现了人民的思想感情、理想愿望。保存着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道德,包含着助人为乐的善良性格;奋勇前进、不惧艰难险阻的大无畏气魄;急公好义、扶正抗邪的正义感以及为了国家民族奋不顾身的自我牺牲精神。

几千年来,中华各民族的民间文艺用口述心传的形式保存了本民族的历史事实、社会生活的内涵和发展,以及丰富多样的风俗习惯,具有独特的民族色彩和地方风格,各族人民通过自己的创作和表演表现了自己的艺术才能和审美情趣,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学习对象和文化滋养,为创造中华民族的新文化打下扎实的基础,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增强民族亲和力、凝聚力,乃至为全人类文化发展提供和积蓄更大的动力。

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意义与历史价值在于:

它第一次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散落在民间的无形的精神遗产变为有形的文化财富,结合现存的典籍、文物、遗址,进行分析、整理,加以科学的阐述,为研究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研究中国的社会、历史、宗教、民族,研究中国的民情、风俗,提供了系统、丰富、可靠的资料。

它第一次全面地反映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民族民间优秀文学艺术成果,深刻地揭示了民族民间文艺的发展规律、审美观念、欣赏习俗,为繁荣文艺创作,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深厚的精神滋养。这是创造有中国民族特色文艺必不可少的借鉴和学习的基础,同时也为有关部门制定全国或本地区文化政策提供了历史的依据。

它以其丰富的内涵,精美的印刷和装帧,为世界文化宝库增添了绚丽多彩的瑰宝,对于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自豪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由中央政府和各地方政府斥巨资,自上而下组织、倡导、动员,全国各民族十几万著名专家学者、文艺家、民间艺人和广大基层文化工作者积极参与、合力编纂,煌煌五亿字计的宏大篇幅,历二十年之功所筑就的“中华民族文化长城”,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与世长存。时间越久,越将显示出她伟大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本文摘自:  2004年12月出版的《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概览》序言

 

上一篇: “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简介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