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非遗影像展·河北大学站”即将拉开序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0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1561961578(1).jpg

“2019非遗影像展·河北大学站”来啦!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 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高校学术展映”于2018年首次举办,今年是第二届。同样,这也是我院第二次承办非遗影像展。通过集中展示展映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并已出版、播出、公映的非遗影像作品,以提高非遗的可见度,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推进非遗保护意识不断深入人心,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形成人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展播作品:璀璨薪火/火的祭礼/芒蒿/皮影戏

作品简介

1.   璀璨薪火

640.webp (2).jpg

        4K3D大型人文纪录片《璀璨薪火》,近600天的拍摄,十万多万公里的跋山涉水,用鹰的视角航拍祖国山川大地的美,用镜头一一记录下中国文化传承人的身体力行。

        人类住在这片土地上,看着太阳从地平线慢慢升起。四季轮回,从生活中最平凡的柴米油盐到厅堂上的佳肴菜系,从日常的笔墨纸砚到整个文化的书香园林,从民间的捏面剪纸到大雅之堂的琴棋书画;背后是无数个默默无闻的传统文化践行者与守护者。他们用布满皱纹的双手,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一针一线地编织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命脉。

        耕作的农人,黝黑的采茶人,手作的匠人……这些全部的生活,全部的人生,恰是中国的一幅礼乐风景画, 你可以看到中国独有的师承关系,也可以看到中国才有的敬物情怀,可以说只是一个小小器皿,里面盛放着中国的仁义礼智信,而这些就是中国的传统,中国的文化。

 

 2.  火的祭礼

640.webp (3).jpg

        影片以阿细人奇特的祭火仪式为主线,通过阿细小伙儿寇医强为祭火从北京归来;王永祥为祭火定制大三弦;郭天堂辞职从深圳回村,帮助师父郭锐筹备祭火;龙云带领弟子们参加全省摔跤冠军赛和祭火狂欢;毕摩潘齐仁、何汝贵传习“阿细先基”、唱“指路经”等真实故事,全景式地展现了阿细祭火、 阿细先基、阿细跳月、阿细摔跤等阿细文化和阿细村寨的生产、生活图景,以及阿细人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影片中的“阿细跳月”和“阿细先基”分别于2008年和2011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  芒蒿

 

640.webp (4).jpg

        芒蒿是傩文化的体现。在苗语中,“芒”意为古老、往昔,“蒿”意为旧。“芒蒿”即指古旧的东西,是带有原始宗教仪式性质的祭祀乐舞,苗族视其为沟通人与神阴阳两界的媒介。

        芒蒿手中的竹棍是神力的象征,他们不断挥舞竹棍,借助竹棍向前撑空翻,向后抵以仰天,蹲、跳、翻、躺,演示功力以此驱魔压邪、禳灾去祸,保护村寨平安,祈求自己的愿望能够实现。

本片通过详细记录了芒蒿非遗传承人杨胜福和村里同伴们如何寻找芒蒿草,制作芒蒿的故事。

4.  刘景春—凌源皮影戏

 

640.webp (5).jpg

        在北方众多的皮影戏中,辽宁凌源皮影最具特色。2006年5月,凌源皮影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皮影戏作为我国重要的民间传统艺术,近年来由于现代影视艺术的冲击,观众和演出市场日益减少,让人多少有些伤感。

        皮影戏表演市场的萎缩,让刘景春老师感到惋惜。现在师傅少,徒弟更少,皮影戏面临只见“皮影”不见“戏”的危机。为了将这门手艺传下去,刘景春还劝说自己的女儿刘兴梅学唱皮影戏。如今,她已成为凌源皮影界最年轻的识谱演唱者。刘景春还组建凌源市皮影艺术中心,义务传承皮影技艺,撒播皮影火种……

1561967030(1).jpg

        此次非遗影像展,将会亮出非遗千姿百态的风采,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让你感受非同质化的民俗盛宴。且网上很难找到资源哦,快来观看吧!

 

上一篇: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题(新华网)

下一篇: 快讯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