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本质是交流——李松主任赴美指导“周而复始——中国人的节日与艺术”巡展工作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7-09-20

“‘周而复始——中国人的节日与艺术’美国巡展”项目是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该项目共计划在美国举办8场展览,自2017年春节开幕以来已经顺利完成六场。2017年9月14日至18日,我中心李松主任受邀参加了第六场巡展—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皇后大学站的相关活动。

展览现场

文化的本质是交流——文化部李松主任赴美考察“中国人的节日与艺术”巡展203.png

李松主任(右二)与展览承办方负责人沈以亨(左一)及非遗传承人鲁汉(左二)、崔鹏(右一)

夏洛特皇后大学是北卡罗来纳州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此次在夏洛特皇后大学的展览,通过文字、图片、刺绣面具等实物和节日影像记录片,向美国民众介绍了中国的节日文化。同时,作为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非遗传承人工作坊更是成为一大热点。

皮影传承人崔鹏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和活泼可爱的皮影,第一时间吸引了孩子们的喜欢。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长鲁汉的木版年画印制体验也是持续升温,孩子们甚至排起了队。中国的民间艺术在美国,特别是在美国孩子心中受到如此喜爱,让非遗传承人始料未及。

文化的本质是交流——文化部李松主任赴美考察“中国人的节日与艺术”巡展476.png

鲁汉教小观众印制木版年画

“文化的本质是交流,交流让文化有生命力和创造力。节日文化作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是世界各国普遍的文化现象,因此借助节日文化,可以很好地实现交流,达成理解”李松主任在与传承人、展览的组织机构的座谈会上讲到,“我们要创造一种稳定可持续的机制,让这种交流常态化。”

 

文化的本质是交流——文化部李松主任赴美考察“中国人的节日与艺术”巡展620.png

小观众对皮影爱不释手

本次展览涉及受众范围广,展览形式多样,有效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展览除了皇后大学的主展场外,还在夏洛特探索科学博物馆(Discovery Place Science Museum)、北卡自然科学博物馆(North Carolina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s)和当地中小学同步举行了非遗传承人工作坊体验活动。

中小学开展的非遗传承人工作坊体验活动

 

上一篇: “中心”主任李松出席“文化寻力项目基地学校”授牌仪式

上一篇: “传统节庆文化论坛”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