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五周年成果展”开幕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6-12-22

12月17日,由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特别支持,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简称“中心”)、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主办,饶宗颐文化馆、中南民族大学协办的“香港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五周年成果展”在香港饶宗颐文化馆开幕。香港立法会议员马逢国、“中心”副主任王静、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永久名誉会长杨向杰、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陈伟佳、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会总干事林沛德、饶宗颐文化馆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景强等出席了开幕仪式并致辞。

 W020161222339991726341.jpg

开幕式上,主礼嘉宾与“文化推广大使”合影

“香港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旨在通过组织香港的青少年到内地民族民间文化的原生地区进行考察和研习,欣赏和体验我国各民族丰富的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和多元的文化生活,认识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从而提升香港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提升香港青年一代的文化自觉。“研习计划”自2010年启动以来,5年多共计举办13次,来自香港十所学校的800多名学生已先后参与了壮族、瑶族、土家族、蒙古族等11个民族文化和2次绛州鼓乐民间文化的研习考察活动,足迹遍布云南、青海、内蒙古、贵州、湖北、广西等10个省市自治区、累计行程约7万公里;活动方式多样,不仅包括参观博物馆、游览人文景观、聆听少数民族文化讲座、与当地中小学建立校际交流联欢、学习体验民族特色歌舞等,还克服各种困难深入藏区、牧区和山区的民族原生村落进行研习探访;通过研习考察,收集整理逾百组学生考察报告,编辑出版活动系列丛书《你不知道的中国》11本30多万字,印刷近6万册免费发放给香港中学生。

 W020161222339991752123.jpg

《你不知道的中国》系列丛书

此次“香港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五周年成果展”是对五年来考察活动的回顾和分享,展览集中展示自2011年至今考察过的羌族、壮族、藏族、苗族、水族、瑶族、黎族、畲族、土家族、蒙古族、纳西族11个民族的特色服饰、生活用品、民族工艺品等60多件展品、历次活动剪影、考察报告、《你不知道的中国》系列丛书及活动影像记录,现场设有临摹纳西东巴象形文字、试穿民族服装等互动环节,并邀请中南民族大学的11个民族的“文化推广大使”负责展品介绍工作。开幕式当日,参观人数近千人次,许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体验,对少数民族丰富精彩的服饰、工艺品赞叹不已,对众多的考察成果表示由衷的钦佩,更对各民族的特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屯门天主教中学的一位中一同学通过这次展览对祖国的蒙古族、瑶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认为系列丛书《你不知道的中国》内容丰富;华仁书院的一位中二同学带着父母和妹妹一同前来,他们认真观看了“纳西族考察活动”纪录片,并试穿民族服装合影留念,表示会将这个展览介绍给同学们,让同学们都来了解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

W020161222339991787269.jpg 

“文化推广大使”为参观者介绍展品

W020161222339991815744.jpg 

参观者现场临摹纳西族东巴文字

  “民族文化进校园”交流活动,作为五周年成果展示的一部分,受到了香港师生的热烈欢迎。12月15—16日,12位“文化推广大使”走进孔圣堂中学、王锦辉中小学、裘锦秋中学进行文化交流活动。不仅为香港青少年带来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包括蒙古族顶碗舞《赛白努》、畲族舞蹈《畲山春》、土家族《摆手舞》、瑶族《长鼓舞》、黎族舞蹈《捡螺歌》、苗族《祝酒歌》、壮族歌曲《教你说壮语》、纳西族歌曲《踏歌丽江》、水族《颂歌》等,热情欢快的藏族《锅庄舞》、羌族《沙郎舞》邀请现场同学参与将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演出后,文化推广大使与现场同学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不愿离去,争相与文化推广大使合影留念、互留联系方式,并表示希望参加明年的考察活动。曾经参加过瑶族考察活动的裘锦秋中学(元朗)的中三学生江俊熙上台与同学们分享了瑶族文化考察的感受,他介绍到:瑶族的考察活动让他认识到瑶族建筑、舞蹈精湛与美丽,如果有机会他还想去了解祖国的更多民族。

W020161222339991956006.jpg 

在孔圣堂中学与同学们互动,表演羌族《沙朗舞》

W020161222339991974588.jpg 

在王锦辉中小学表演蒙古族顶碗舞《赛白努》

W020161222339992008630.jpg 

表演结束后,裘锦秋中学的同学争相与“文化推广大使”合影

  该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月1日。展览期间,饶宗颐文化馆及学校将组织更多的香港青少年来参观体验,希望通过此次展览,香港青少年能更加直观的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加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

  

上一篇: 澳门舞出“重庆风”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