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门”内地春节习俗展“系列活动
  • /culture exchange

春节习俗展津渝过年品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5-02-07

同场两地民间工艺传承人示范创作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和最富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是民间生活的大日子。为让本澳居民认识不同地方世代延续的新春习俗,民政总署今年与有关部门合作举办“春风笑语乐津渝——天津市、重庆市春节习俗展”,同场并有两地民间工艺传承人示范创作。

年画彩绘展示

习俗展将展天津市和重庆市四百多件充满地方色彩的展品,展示两市不同的民族文化,各有特色却又有着意义相同的迎春习俗。春节挂年画的习俗流行于中国每个地区,浓墨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增添了许多兴旺欢乐的喜庆气氛。其中天津的杨柳青木版年画,以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创立了鲜明活泼、富有感人题材的独特风格;重庆的梁平木版年画是当地人民为贺年而绘制的一种绘画艺术,构图饱满简洁,色彩对比强烈,造型古朴粗犷。

此外,还有天津的泥人张彩塑、泥塑、范制葫芦以及重庆的阳戏道具、服饰及面具等。展览可欣赏到充满地方生活色彩的民间艺术作品,从中感受当地老百姓过年时的喜庆,以及对新一年的期许。

特设两场讲座

 展览开幕式将于本月十三日下午六时在卢廉若公园春草堂展览厅举行,并于翌日至三月十二日,每日上午九时至晚上七时展出,公众假期照常开放。配合展览,三月七日下午三时及下午四时于卢园养心堂设两场讲座,首场由天津非物质文遗专家高惠军主讲“天津人过大年”;第二场由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刘德奉主讲“丰富多彩的重庆春节民俗事象”。


上一篇: 2015“欢乐春节”之“春风笑语乐津渝

上一篇: 津渝新春习俗展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