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瑶族文化艺术考察活动在我馆拉开帷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18

    3月29日,来自香港裘锦秋中学的47名青少年到达连南瑶族自治县进行为期三天的文化考察活动。据悉,此次考察活动的主题为透过考察连南瑶族的服饰、歌舞以及建筑文化,来引导同学们认识瑶族人民生活的智慧、瑶族人民的价值观以及个性特征、瑶族文化传承的现状以及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育政策。 

    考察活动在连南瑶族自治县中国广东瑶族博物馆拉开帷幕。29日下午2:30,考察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广东瑶族博物馆多功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举行。国家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等相关省市领导出席了该启动仪式并致词,表达了对该考察活动的支持、希望参加考察的青少年们能有获而归。启动仪式结束后,各青少年参观了广东瑶族博物馆。尽管香港青少年对讲解员的普通话讲解稍有不适,但他们热情、好奇、爱问的表现让讲解员们深有感受。他们表示,瑶族的文化丰富多彩,需要他们进一步去体验、考察。同时,中国广东瑶族博物馆作为瑶族文化考察的第一站,给了他们更为直接、丰富的印象,回到香港他们将会告诉自己的同学,有机会要亲自来看一看。 

    随后,香港青少年在多功能非物质文化遗产演示厅参加了瑶族文化讲座,对瑶族文化做进一步的了解。随后两天,他们将在连南瑶族自治县相关部门的陪同下到南岗千年瑶寨、油岭古排、盘古王文化园、民族小学等地,深入了解、体验当地的瑶族文化及其发展现状。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协办方为香港新界地域校长会,承办方为中国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要支持单位为中国文化部外联局港澳台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局。


上一篇: 香港青少年内蒙古考察蒙古族文化艺术

上一篇: 香港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五周年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