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土家族文化艺术考察活动在恩施启动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4-05-06

18.jpg

5月5日上午, 香港青少年土家族文化艺术考察活动启动仪式在州文化馆举行。

启动仪式上,州政府副秘书长刘剑致欢迎词,向考察团一行简要介绍了恩施的自然奇观、灿烂文化、丰饶物产和发展前景。在刘剑的介绍中,恩施州俊奇如画的水色山光、淳朴独特的民族风情、奇特神秘的民族文化博得考察团的热烈掌声。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刚致辞对恩施存续良好的土家族文化艺术表示了赞赏,他说,“恩施保存着土家族民间传说、歌谣吊脚楼、摆手舞及土家族传统民俗等文化元素,相信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资源一定能够满足香港青年学子认知和探索民族文化艺术的渴望”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向湖北省文化厅、恩施州文化体育局等单位致送感谢状。张刚向徐炳光博士、陈伟佳博士分别颁发了“香港青少年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考察研习计划荣誉顾问”和“香港青少年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考察研习计划高级顾问”聘书。孔圣堂中学师生获得“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推广大使”委任证书。

自此,由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及香港孔圣堂中学共24人的考察团将在恩施州展开土家族文化艺术考察。重点将赴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宣恩彭家寨古建筑群考察土家族民居及生产生活状况,赴建始县长梁乡民族小学考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丝弦锣鼓传承情况。考察期间还将听取本次活动导师、恩施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刈关于土家族民俗文化讲座,参观州博物馆,考察恩施土司文化、土家生活生产状况,观看民俗歌舞表演和西兰卡普织锦技艺展示。

香港青少年土家族文化艺术考察活动是“香港青少年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习考察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由国家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特别支持,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主办,自2010年开展以来,已经在四川、贵州、广西、海南、附件、广东、内蒙古等地成功举办。考察团感受和体会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增强了对中国多元文化的认知,增加了对各民族文化的尊重。本次土家族文化艺术考察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湖北省文化厅及恩施州文化体育局协办。考察结束后,考察报告及论文将汇编成册,同时通过多种生动形式将研习成果与更多香港同胞分享,为促进两地文化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文化艺术科

上一篇: 土家族文化艺术考察

上一篇: 香港青少年考察土家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