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交流会召开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7-07-31

20170731102859994.jpg

2017年7月26—27日,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后简称“中心”)主办的“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交流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贵州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国内二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及影视制作单位的60余人参加会议。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办公室荣书琴主任、“中心”李松主任出席会议,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刚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由“中国节日影像志”体例解读和项目实施经验分享两大内容组成。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影视人类学室庞涛主任对项目体例进行解读,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拍摄经验和多次参与编制、修订体例的经历,以关键词解读的方式对体例中的宗旨、原则和结构三大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整个解读过程他不仅提纲挈领,还从实际出发,让每一位参会的子课题负责人和主要成员准确理解体例内容;其次,新疆师范大学刘湘晨教授以“镜头的多重叙述功能”为题讲解了影像语言在“中国节日影像志”中如何发挥其功能和作用,以达到文化表达和影像“深描”,同时,他通过自己所承担的子课题项目实施过程的经验分享,与各位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随后,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子课题项目责任人依次介绍了所承担项目基本情况和团队构成,提出自己存在的一些问题、疑惑,两位老师和其他参会人员一同在会议中进行了讨论和解答。

配合主题讲演,会议还安排播放了新疆蒙古族祖鲁节、福建宁化客家七圣庙庙会和彝年三部子课题成果影片,三部影片在节日内容、呈现风格、拍摄团队构成三方面都各具特点,通过观看让参会人员能够直观的感受体例要求和影片风格,李松主任结合影片进一步阐释了“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的基本定位和要求,也对各位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经过为期两天的研讨交流,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对项目体例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通过与会专家、编辑部工作人员的充分交流,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就“中国节日影像志”的执行标准、结项要求等达成了一致共识,为2017年度“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 五个“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通过结项评审,首次邀请村民作为项目评审专家

上一篇: “中国节日影像志”6部子课题成果荣获影视人类学“学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