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通过结项评审,首次邀请村民作为项目评审专家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7-07-11

20170711111152260.jpg

2017年7月6日—8日,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结项评审会,对“荞菜节”、“特懋克”、“桑康节”、“者兔壮族‘三月三’”和“傣族泼水节”五个子课题进行结项评审。除相关研究专业领域学者外,本次结项评审还特别请到了基诺族村寨的普通村民作为评审专家,对基诺族传统节日“特懋克”进行评审,并重视其提出的修改意见。表明“中国节日影像志”课题结项评审的严谨性、原真性、本土化。“中心”李松主任参加会议。

五个子课题分别由云南大学谭晓霞、朱映占、张海、徐菡和云南师范大学陆双梅承担执行,各自项目组通过田野调查,确定拍摄田野点,并对节日过程进行了完整记录。

评审专家分别观看每一个子课题项目组提交的成果影片,然后从节日内容、影像技术表现两大方面进行评议。云南文山州苗族壮族自治州彝学会会长包忠才和富宁县彝学会会长牟德贵认为,“荞菜节”作为彝族白倮支系特有的节日,通过影像的方式进行记录保存,很有价值。影片基本呈现了节日在当下的情况,但对于节日核心内容“喊荞魂”的表现还不够突出,需要加以补充;文山州民委古籍办的王明富研究员认为,“者兔壮族‘三月三’”成果影片很好的体现了节日的整个过程和核心内容,特别是呈现了因为文化传承过程中的断代情况,造成了原有节日内容在当下传承的信息缺失和变迁,体现了影像表达的直观性特点,同时针对项目名称,他通过阐述自己的田野研究经历,建议更改为“壮族三月街”,更直接体现文山广南者兔乡壮族同胞特有的节日;中央民族大学朱靖江副教授通过参加本次结项评审会,认为由影视人类学学者担当的“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成果在影像表达能力和文化事项的描述能力,以及对影片的总体控制上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影视人类学学者们应该勇于承担起为国家记录和保留影音文献的责任。

基诺族村民何桂英表示“特懋克”是基诺族年节,该成果影片在对节日的表现基本完整,但对基诺族崇鼓观念的体现还有所欠缺,建议项目组再通过访谈补充相关信息。

经过会议讨论,五个子课题项目均达到结项要求,中国节日影像志编辑部将会把各位评审专家的意见整理汇总,项目组根据反馈评审意见进行再次修改后,提交项目最终成果。


上一篇: “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结项评审会在成都召开

上一篇: 2017年度“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交流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