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日影像志·福建宁化客家七圣庙庙会》结项评审会召开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7-05-05

20170505135911083.png

5月4日,《中国节日影像志·福建宁化客家七圣庙庙会》结项评审会在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来广营办公区四层会议室召开,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杨彦杰、厦门大学刘永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鲍江研究员作为评审专家参加评审,“中心”学术委员会张刚主任参加会议。

七圣庙庙会是福建宁化县夏坊村客家人最为重要的一项民俗节日,它以“梅山七圣”信仰为依托,该庙会从正月十一日开始至正月二十日结束,其中正月十三日的游傩为庙会最核心的项目。七圣庙庙会与福建其他地方发现的傩戏、傩舞明显不同,更具有原始的味道。

该子课题由中央民族大学朱靖江副教授作为负责人,联合客家籍独立纪录片导演鬼叔中(甯元乖)共同完成。通过观看影片,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团队通过影片详实具体地呈现了夏坊的村落历史与社区关系、庙会的历史缘起、准备和组织、神明出巡等重要信息,紧扣庙会的仪式过程和社区关系这两条线索,穿插民众参与、戏班演出等信息,较为全面深入地展示了该项民俗活动的仪式和社会面貌,是一部较为优秀的节日影像志成果,完成度较高。同时,该部影片也是一部比较完整的民族志电影作品,比较清楚地再现了庙会对于当地人的意义,特别是由影视人类学学者与关注本土社会文化的独立导演合作,此合作模式继承发展了中国民族志电影“电影人+民族研究专家”的经典制作模式,也成为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较为成功的工作模型,因而具有一定创新意义。

中国节日影像志编辑部将会把各位评审专家的意见整理汇总,项目组根据反馈评审意见进行再次修改后,提交项目最终成果。


上一篇: 祥和徽韵——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春节记录

上一篇: “中国节日影像志”2017年度立项评审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