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和徽韵——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春节记录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7-02-07

 

20170207151246880.png


 中国节日影像志·安徽绩溪伏岭镇春节(YXZ2017001)是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西南人文纪录影像研究中心”参与的第8个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项目。春节前夕,在负责人杨达维带领下,摄制团队一行7人提前一周进入此次拍摄的田野现场——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伏岭村,展开了以民间年俗文化活动为重点表现的春节记录。
     拍摄工作主要围绕伏岭镇上的民间老艺人邵名钦(徽剧传承人)、邵千峰(舞犭回传承人)和其他成员分别为本村一年一度的传统“值年”春晚中的保留节目——儿童徽剧表演、舞犭回表演所进行的各项准备事件进行跟踪记录,真实客观地展现了各自家庭的日常生活、过年期间的生活状态以及当地丰富的传统习俗与人文生态,比如:年三十的“谢灶”民俗、舞犭回、集体游灯、徽剧表演、三十徝年、当地传统婚俗、十碗八设宴等。内容涵盖节日器具、(传统)饮食、符号、音乐、(百年)戏服、建筑、仪式、制度、方言等富有民俗特点的多个方面,并对参与活动的重要当事人进行了采访。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汤显祖笔下哀婉凄美的徽州想象如今正在经历着旷世巨变,但这片瑰丽奇绝的土地上又始终有许多不变的精魂——古老方言,淳朴守正,生机婉转,祥和徽韵……但愿我们的影像能捕捉到这些,但愿我们的表达能恰如其分。
(西南人文纪录影像研究中心供稿)

上一篇: 记录节日 留住记忆——“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春节工作剪影

上一篇: 《中国节日影像志·福建宁化客家七圣庙庙会》结项评审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