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日影像志”成果亮相广西民族志影展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6-11-25

20161215152756428.jpg

  12月9日至14日,由广西民族博物馆主办的2016广西民族志影展在南宁和桂林举行。本届影展共收到来自北京、内蒙、新疆、青海、甘肃、云南、四川、贵州、海南、广东、广西、香港、台湾等20余个省区市及东南亚、北欧、北美投稿的原创影片近200部。经过初评和相关单位审核,主展映单元入围作品13部,乡村影像单元入围作品21部,新锐单元入围作品14部,特邀单元作品7部。影片内容涵盖汉、壮、瑶、苗、侗、回、水、藏、彝、哈尼、哈萨克、维吾尔、萨米等民族,涉及手工艺、戏曲、婚俗、节庆、仪式、信仰、饮食、生计等题材。参展影片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主会场、广西民族大学分会场和贺州学院分会场进行了展映。“中心”李松主任出席本次影展。

   “中心”组织了多部“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成果影片参加影展,由清华大学张小军教授承担的“贵州荔波水族卯节”(YXZ2014005)成果《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吴乔研究员承担的“广西金秀瑶族盘王节”(YXZ2013005)成果《瑶族的盘王节》,东华大学陈坚老师承担“甘肃夏河藏族新年”(YXZ2014009)成果《祈年宏愿》,以及“中心”委托中国传媒大学王宁彤博士承担的“跨境苗族新年”项目成果《魂归何处》,共计四部影片入围主展映单元参加竞奖。在影展期间举行的“民族志电影与非遗保护”研讨会上,“中心”许雪莲副处长以“文化影像志的研究与实践”为题做了发言,她从“中心”近几年开展节日影像志项目的工作经验角度,谈了文化影像志研究的范式、方法和实践经验。在12月14日下午举行的影展闭幕式上,特邀单元播放了由法国远东学院(北京中心)范华先生承担的“中国节日影像志·妙峰山庙会”(YXZ2014011)成果《妙峰山庙会—400年的历史》。在最终颁奖环节,《魂归何处》得到影展组委会和终评委员会一致好评,荣获主展映单元优秀影片奖,其他四部影片均获得入围奖,影片被广西民族博物馆收藏。

        这次影展成为向社会大众宣传“中国节日影像志”的良好契机,将各类节日影像志成果影片回馈社会,让普通大众更加关注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有利于项目进一步开展和推广。


上一篇: “西南人文纪录影像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节日影像志创作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隆重举行

上一篇: 记录节日 留住记忆——“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春节工作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