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人文纪录影像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节日影像志创作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6-11-14

   

20160519154339801.png

       会议一共分为两个单元,分别是“西南人文纪录影像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以及中国节日影像志创作论坛。

       会议第一单元由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西南人文纪录影像研究中心主任,刘广宇教授主持。会议伊始,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兵教授首先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说道“近年来,我校影视学科取得了较为长足的发展,西南人文纪录影像研究中心是我校文科建设发展中诞生的又一个新的高起点、高规格的研究高地与平台。我们不仅要把西南交大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更要把西南交大建成受人尊敬的、高贵的、有灵魂的大学”。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李松主任表达了对西南人文纪录影像中心成立的祝贺和对承办会议的西南交通大学及人文学院领导及团队的感谢。他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交通和文化从来都是密切相关的,随着中国轨道交通以让世界自豪的速度迅速发展的时候,中国的文化也需要随之广泛传播,扩大影响。在西南交通大学这样一所以技术见长的学校,其文化层面的考量就显得十分重要,且交通发展与文化传播是可以相得益彰的,所以将西南人文影像纪录研究中心放在西南交大也有其必然性。正所谓铁路修到哪,文化了解到哪,希望在未来西南人文影像纪录更有用武之地,而人文学科也能成为西南交大的先行学科。”

 人文学院向仲敏书记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西南交大文科建设的一贯支持与信任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说道“当前,我校确立了将西南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的目标,为此,我们不断打造学术团队队伍、夯实学科建设,人文学科的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其中,影视学科作为先行者,近年来发展迅速,而此次西南人文纪录影像中心的正式成立不仅有助于影视学科向纵深开拓,也会带动其他相关人文学科的协同并进。”

       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西南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正文教授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他首先代表西南研究中心对新成立的西南人文影像纪录中心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在讲话中说道,“西南研究中心与西南交通大学影像创作团队的合作由来已久,彼此间相处的十分默契愉快。而西南地区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文化多样性十分丰富,无论是创作的影像还是记录的文本,都是我们增强各族群之间的沟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式。我对两个中心未来的合作交流充满期待,并将共同推出更多更好的影像作品。”                  

       会议第二单元分别由西南人文纪录影像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家伦、武小林副教授主持。讨论主要围绕“节日影像志创作模式问题研究”、“节日影像志的多元性——内容与形式”和“节日影像志中的人——情感与故事”、“节日影像志创作中的客观性与创造性”以及“节日影像志创作视角问题”等专门议题展开,众多专家学者都表达了各自独特的观点。其中来自贵州民族大学的影视人类学资深学者吴秋林教授从历史和国家的维度阐述了节日志影像的创作应该向国家影像记录的方向靠拢,要打造出经典作品;西南交通大学的武小林副教授带来了他的作品《彝年》,他认为纪录片一定要注重其传播性,在选定拍摄对象的时候,要注重其中的故事性,这样有利于讲好纪录片的故事;而来自河南大学的吴效群教授则通过提出在创作《花馍里的豫东春节》时发现的问题,表达了他认为节日影像志的核心应该落在“人”的身上,而非仅仅关注节日;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蔡富莲教授以彝族人的视角给大家展示了《剪羊毛节》的全貌,并表达了对民族节日慢慢衰落消亡的担忧;云南大学影视人类学实验室主任张海则表达了他对目前节日影像志创作缺少标志性作品的关注,他呼吁相关标准的尽快建立,并希望举行中国节日影像志作品的高校巡展,为热爱节日影像志的人们搭建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云南大学的徐菡博士就“观察电影”在《傣族泼水节》中的运用提出较为严格的学术规范和操作方法;兰州大学王海飞副教授带着他对甘肃裕固族多年的田野考察与视觉表达提出了节日影像志创作中可能涉及到的“视角”、“对象”和“伦理”等问题;电子科技大学韩鸿教授分享了他在《嘉绒藏族看花节》中运用“参与式影像”方法的设想与实际困境;西安工业大学的刘磊副教授、王祖基博士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刘广宇教授、李家伦副教授等分别给我们分享了其最新节日影像志作品《家节——甘肃环县的春节》、《萨朗颂——羌族“瓦尔俄足节”》和《邱家祠堂纪事——成都春节》等精美片段,并就其创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和与会专家们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来源:西南人文纪录影像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中国节日影像志》“大理白族‘绕三灵’”“新疆蒙古族祖鲁节”结项评审会

上一篇: “中国节日影像志”成果亮相广西民族志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