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日影像志》“大理白族‘绕三灵’”“新疆蒙古族祖鲁节”结项评审会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6-11-03

20161103154309478.jpg

  2016年11月2日,《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大理白族‘绕三灵’”、“新疆蒙古族祖鲁节”结项评审会在中心来广营办公区召开。

  “大理白族‘绕三灵’”由大理大学鲍波研究员承担,成果影片记录了当下大理白族传统节日“绕三灵”的现状。该项目评审组由白族学者云南大学杨文辉副教授、共青团中央陈勇,新疆师范大学刘湘晨教授、中国社科院鲍江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朱靖江副教授组成。专家们分别对影片的结构与线索、主客位视角、民族语翻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评审意见,为该影片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详细的意见。

    “新疆蒙古族祖鲁节”由纪录片导演、新疆师范大学刘湘晨教授承担,该成果影片为刘湘晨教授在新疆拍摄的系列纪录片中的一部,以巴音布鲁克乔隆格尔冬牧场的一个牧民家庭为拍摄对象,完整的记录了他们过祖鲁节的过程。会议邀请了蒙古族学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斯钦巴图、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萨仁格日乐,以及纪录片制作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同道,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鲍江组成评审组。评审专家认为,本片在内容上具有真实性,并就片名的使用及影片的部分细节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探讨。指出该影片作为人类学纪录片,在不使用特技的情况下,无论是叙事、构图还是声音的录制,都充满着美学特征。评委还从大众传播的角度为本片的推广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并肯定了本片对个体的关注,认为本片具有国际性。

     会后,编辑部将及时整合评审专家们的意见,形成意见稿并返回项目组进行修改完善,之后提交最终项目成果。


上一篇: 召开“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规划会

上一篇: “西南人文纪录影像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节日影像志创作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