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主任一行考察北京交通大学“数字文化研究基地”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6-11-30

20161130133552538.jpg

11月25日上午,“中心”李松主任、王静副主任等一行前往北京交通大学,考察“数字文化研究基地”,并北京交通大学高福廷副书记、北交大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杨晓晖书记、蔡柏根院长等相关领导举行座谈。

“数字文化研究基地”是“中心”与北京交通大学于2013年合作成立的。该基地以艺术与科技融合为主要目标,从事相关技术的研发。基地成立三年来,双方优势互补,紧密合作,已培育出一支雄厚的科研团队,与“中心”一起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动态数字文化多维展示技术研究”等课题,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科研成果。其中,“基于运动捕捉数据的计算机自动生成拉班舞谱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它为中国传统舞蹈、戏曲、民间武术等动态文化的保护、传承提供了全新的方法。2016年,在“中心”与北京舞蹈学院合作的协同创新项目中,“数字文化研究基地”运用这项技术顺利完成了“山东鼓子秧歌”基本动作的数字化存储和舞谱转换。

在实验室,“数字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北交大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苗振江教授向各位领导汇报了近期的科研工作,基地的博士生、硕士生演示了最新的技术成果。  

参观实验室之后,双方领导就继续加强合作举行了座谈。李松主任、高福廷副书记对基地的科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数字文化基地”在现有的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为中国传统艺术保护提供更多的高新技术支持。基地的苗振江主任、袁保宗教授、岑翼刚教授、万莉莉副教授也就具体的科研计划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上一篇: 中国传统乐器声学测量及频谱分析

上一篇: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召开“中国记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基础资源数据库”建设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