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日影像志》“妙峰山庙会”等四项目结项评审会召开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6-10-24

  10月19日-20日,《中国节日影像志》“妙峰山庙会”、“河南上蔡重阳节”、“北京郊区春节”和“甘肃环县红星村春节”四个子课题项目结项评审会,在中心来广营办公区四层会议室先后召开。会议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到场观看影片并做出评议,“妙峰山庙会”项目特别邀请到参与庙会的“合心同缘五虎打路大会”老司都管(妙峰山香会会首)赵宝琪先生、“甘肃庆阳环县红星村春节”项目特别邀请到陇东学院吴怀仁教授参与评审。中心李松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刚参加会议。
       四个子课题项目负责人在放映影片前均就各自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妙峰山庙会”项目负责人范华将其对妙峰山20余年的关注通过影像进行了表达,影片从各路香会会首的视角展示了妙峰山庙会的历史与现状。评审专家对范华这样的长期关注表示了敬佩,岳永逸教授在表示称赞的同时,认为一部关于妙峰山庙会的影像志在关注视角上仅着眼于香会组织结构稍显单一,香客作为庙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也应有所体现。
      “上蔡重阳节”项目由河南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吴亚明研究员承担,项目组根据对上蔡重阳节的田野调查,采用以家庭为线索的方式展现重阳节,对节日的重要环节进行了详尽的记录。各位评审专家认为该项目完成度不错,但在展现重阳节的历史厚度上还需进行思考和修改。
      “北京郊区春节”项目由中国传媒大学陈刚教授承担,项目组选择了北京昌平区长城峪村作为田野点,记录了2015年春节的场景。由于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村落人口大部分进入城市工作,村落中的常住人口大多为老年人,但每逢春节,老人们的京剧戏班还是会照常开箱唱戏。项目组关注了戏班,但评审专家认为这条线索应该成为切入该村春节的重要视角,现在的展现还有待提高。
       “甘肃环县红星村春节”由西安工业大学刘磊副教授承担,影片以项目组成员敬晓庆一家回乡过春节为线索,以黄土高原空旷大气的自然风貌为背景,展现了当地建筑、饮食和春节各项习俗。徐万邦教授认为,该片最好的体现了春节的魂、中华文化的血脉的传承,总体来说是一个完成度很高的节日影像志项目。
        评审会结束后,编辑部将整理专家意见形成文稿,项目组将根据此意见进行再次修改,修改完成后提交最终项目成果。

上一篇: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民族文化影像传承研究中心” 成立暨“文化影像志的研究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召开

上一篇: 召开“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规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