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背景下民族民间文化保护规划预研究” 开题座谈会召开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6-06-21

6月15日,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召开“大数据背景下民族民间文化保护规划预研究”开题座谈会。该项目是文化科技司落实2015年7月雒部长一行到中心调研讲话精神而设立的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委托项目。开题会由李松主任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文摘》杂志社、国家图书馆、清华同方软件、科技部高科技研究中心、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山东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12家单位的14位专家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就信息化时代中国文化传承保护发展的现状与问题,信息化条件下现行国家文化管理与服务体系的现状与问题,国家文化数字工程的国际经验和价值理念,数字化知识体系建构的理论、方法与实践,文化领域传统行业在信息化时代的生存危机与发展契机,信息化时代的文化发展风险及公共文化责任等专题进行讨论。与会专家从各自的学科背景和业务经验,对项目的问题关注点、技术方案、预期成果等提出了项目具体实施的可能性路径,一致建议将文化和科技领域在当下信息化时代共同面临的问题聚焦到信息化时代的文化传承上来。此次研讨会为项目的下一步具体落实提供了可资参考的理念支持。


上一篇: “文化艺术智库体系建设”赴安徽、江苏调研

上一篇: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基于位置服务的文化旅游综合服务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验收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