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5·文学)——数字化的口头传统:策略、实践与合作”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5-10-19

10月10-11日,李松主任应邀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和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馆共同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5•文学)——数字化的口头传统:策略、实践与合作”。来自芬兰、美国、德国、日本、蒙古、中国六个国家的十余位知名专家参加。

论坛期间,李松主任发表了题为《“讲述”的变迁——技术发展中文化传承》的演讲,指出:“作为国家层面,传统的文化传承是以文字为主体的方式——‘典籍化’在实施着,但在数字时代,影像等新兴技术可以弥补传统文字记录的弱点,更加全面的记录和保存不同样态的文化现象,因此作为国家文化部门和研究机构有责任、有担当的去完成文化的数字化工作,让我们更全面的去讲述中国绚丽多彩的文化”。李松主任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强烈反响;李松主任还同各国专家就口头传统研究的数据库、数字语料库和研究平台,以及民俗档案库,信息化建设和国际合作等其他议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上一篇: 中心参观中央电视台音像资料馆媒学习资管理经验

上一篇: 中心组织“文化艺术智库体系建设”项目组赴甘肃、青海两地进行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