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日志》首批10卷编撰完成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5-08-11

  中国文化报记者边思玮报道:我国首次发起的全国范围的代表性传统节日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记者日前从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获悉,由其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志》首批10卷本近日编撰完成,并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节日志》项目于2009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由国家首次发起的全国范围的代表性传统节日调查,旨在对传统节日的历史和现状进行准确、真实、全面地记录。目前已组建132个课题组,立项开展调查点800余个,参与专家学者1500余人。

    该项目的“节日”主要指中国各民族、各地区的民间传统节日、庆典、祭会等,是具有群体性、周期性,以及相对稳定的内容和程式的特殊时日。《中国节日志》全部内容约6000万字,预计达200卷册,计划于2016年完成。同时,该项目的成果除本套丛书外,还将拍摄百部节日影像纪录片,并最终建成“中国节日文化数据库”。

    《中国节日志》编委会主任、主编周巍峙表示,传统节日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的产物,是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重要传承载体。它不仅具有凝聚人心、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和民族之间相互了解的重要作用,而且在传播社会主流价值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保护、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对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意义深远。

    据悉,在丛书编纂出版之外,《中国节日志》项目通过节日文化数据库,完成了新中国成立前我国各省区市方志中传统节日资料的采集、数字化和入库工作。


上一篇: 中国节日文化资源数据库

上一篇: 中国节日影像志影片《献牲》在芝加哥国际影展展映获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