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节日志文本
  • /culture exchange

桑衎新年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7-09-01

桑衎新年是布朗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从大的节日活动内容与节期等方面而言,桑衎新年也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泼水节。布朗族、傣族、德昂族等云南多个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的民族都过此节,因为这一节日与南传佛教有着密切的联系。佛教文化与本民族传统文化和谐融汇的结果,又造就了独特的布朗族桑衎新年节文化。风味独特的美食、风格各异的歌舞、轻松的节日娱乐活动,与神圣的节日仪式和谐地融为一体。人们在享受节日之乐的同时,也在传递着布朗族传统道德伦理与佛教的做人理念;在心身愉悦的同时,心灵也得到净化。

本书的著者,多数为布朗族,从小耳濡目染,无数次感受过桑衎新年节的快乐,再熟悉不过。大家又集中几年的时间,深入调查了解,把这一节日丰富的文化呈现出来。精美的实景照片,提供了有如亲临的现场感受。透过节日,还可以了解布朗族的独特文化。


上一篇: 十月年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