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日志编辑部工作人员赴浙江桐乡开展“蚕花会”田野调查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21-04-09

391093226071984001.jpg

2021年4月2日至5日,中国节日志编辑部工作人员赴浙江省桐乡市洲泉镇,与“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浙江桐乡蚕花会子课题组共同开展第十四届清河村双庙渚蚕花会田野调查与拍摄。

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会期时间压缩为一天。蚕花会由双庙渚马明王(蚕神)祭祀、众船巡游、踏白船比赛和高杆船技表演四大部分组成。其中马明王(蚕神)祭祀习俗为代表的蚕桑习俗和高杆船技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月4日庙会当日,有万余人在现场参会和观会。

蚕花会主要在清明期间举行,是杭嘉湖平原特有的、以蚕桑养殖和种植产业为依托、因崇拜马明王(蚕神)所派生出的江南水上庙会,以浙江桐乡市的蚕花会为代表。在当地,马明王(蚕神)有着重要的地位。蚕农为了向蚕神表示敬仰,并表达蚕农对来年丰收的美好希冀,举行马明王(蚕神)祭祀活动,并衍生出许多风俗。尽管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杭嘉湖平原地区的种桑养蚕传统农业生产方式随着当地产业发展转型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但在当地政府对传统文化重视、文化传统对民众惯性作用和非遗保护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像双庙渚蚕花会这样的蚕桑文化仍然保留了下来,并在新时代有了新发展。

图片1.png

在田野调查期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编辑部工作人员专程来到洲泉镇坝桥村参观了村文化礼堂,接受了一堂生动的现场党史教育课。


上一篇: 2020年度“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 “中国节日志”子课题推进会在线上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