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良家风 永葆党员初心

作者:林夏瀚    发布时间:2020-07-17

       近期我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过程中,时常能够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远见卓识和真知灼见;也能深感到习近平反复强调全党和全社会都要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问题的深刻含义和良苦用心;同时也加深了我对于家庭家教家风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把家风家教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的重要内容,契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深刻指出了个人、家庭、国家的有机统一。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让我最有感触的有“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的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就中国人的传统生活习惯而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还是“生活在家庭之中”。可以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这里,家庭既是一个人人生起点的地方,也是一个人“梦想启航的地方”。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问题。只有每一个家庭都既承担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的重担,又承载起帮助孩子“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的重任,这样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才能够在“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以及为社会做出有益贡献等方面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品德基础和人格基础。“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一个家庭能否做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其关键性的因素就是这个家庭里面的家风相传问题。在家风的传承问题上,家训、家规和家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家教的作用更不可替代。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因此,家长应该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我们中心以民族民间文艺资源的保护、研究、发展工作为主要内容,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既是我们日常工作的延伸,也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研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时,除了带来理论上的指引之外,也让我时常回想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我出生在南方沿海的一个大家族中,其中以大舅对我影响最深,就连我的名字都是大舅给起的。大舅早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作为家族中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常常对我们进行教导。比如说大舅一直跟我强调,无论将来去哪里都要跟别人说我们是来自汕头,做人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后来得知我考上博士,大舅很欣慰,告诉我艺术圈是很小的圈子,在做人做事一定要正派、正直,才能一直在圈子中立足。大舅对我的教育涉及到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对我此后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今在研习总书记对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时,我心中总能浮现出大舅对我的谆谆教诲,那些朴实的话语一直指引着我前行。现在我也身为人父了,在未来的日子中,我也将秉承家风,将前辈们的教诲告诉下一代,努力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让这种积极健康的家风能够一直传承下去。


上一篇: 家风建设与家国情怀

下一篇: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