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

作者:石颖    发布时间:2020-07-17

       著名法国作家罗兰曾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它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除了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所以一个家庭的优秀家教家风孕育了一个家庭的道德品行,体现了一个国家的风气。家风正,则社会风气正,社会风气正,则国家正。

       家风又称为门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多年来形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理念、价值观和人生观等,这些建构成一个家庭或家族固有独特的东西,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

       不忘初心的优良家风也一直为人称颂,老一辈革命家用自己的高风亮节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他们的红色家风里就无不深藏着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红色经典《风范——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史。以反映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7位领导人的优秀品格和道德风范为主要内容,从追求、学习、调研、团结、律己、亲民等6个方面,通过200多位亲历者的深情讲述,和大量首度披露的珍贵史料,以讲故事的形式,浓缩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从老一辈革命家修身齐家的故事,深刻地体会到优秀家风的传承与国家和民族的兴盛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为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深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远见卓识和真知灼见。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掀起崇尚好家风、践行家庭美德新的热潮。

       “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是所有党员干部需要坚守的优良品质与作风,是立足于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的主旋律的主旨。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党员干部就应该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平凡事做起,让好家风代代相传,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一是党员干部要时刻加强对家庭的责任教育,使每位家庭成员深知建设家风的意义和作用。注重家人的道德观教育,引导亲属勤俭节约,追求高尚情操;注重家人的美德教育,明确道德责任,行为自律;注重家人的纪律教育,做到时刻守纪律、讲规矩;注重家人的廉政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不触红线,警钟长鸣。

       二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党员干部要主动弘扬传统美德、顺应时代要求,指导家人的言行,约束家人的举止,制定家庭责任清单,守住法律底线,为家庭建设打好地基。一旦发现家庭成员利用自己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的,要坚决制止,确保家庭风清气正。

       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风正气。要在家庭生活中注重培育和传承刻苦学习、任劳任怨、勤俭节约、尊老爱幼、忠厚友善、严于律己等优良家风,也要在工作中大力弘扬和践行,努力把中心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大家庭。


上一篇: 学习习近平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有感

下一篇: 家风建设与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