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风

作者:范彬    发布时间:2020-07-17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东汉人黄香九岁时就知道孝敬父亲,替父亲暖被窝;汉代人孔融四岁时就知道把大的梨让给哥哥吃。这些无不体现出我们中华的传统美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心他人,然而这就是良好的家风的体现。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我看来,水就是家风,而家就是荡漾在水里的小舟。从你登船离开码头的那一瞬间,就注定着未来这艘小船是否可以顺利到达彼岸。

       良好的家风就像平静的水面,它让你一帆风顺。爸爸背着沉重的行李,妈妈搀扶着爸爸,哥哥紧紧拉着妹妹的小手,这一家四口开开心心的登上了“幸福号”游艇。两位男士坐在第一排负责驾驶,两位女士则坐在后排欣赏风景。船行驶了一会儿,妈妈给大家准备好了水果,妹妹拿了一串大的红樱桃塞到了爸爸和哥哥的嘴里,还念叨着:“两位船长辛苦啦!尝尝我们的水果大餐吧!”哥哥说道:“谢谢妹妹,真甜啊!妈妈妹妹快看,前面荷叶里有一群小鸭子……”岸上的人们朝船上投来羡慕的目光,看着这一家四口幸福美满的样子,妈妈和爸爸脸上洋溢出了甜蜜的笑容,一个小时以后,小船顺利的到达了终点,一家人开开心心的下船回家了。

       相反,槽糕的家风就像波涛汹涌的水面,它让你步步惊心。妈妈背着沉重的行李,爸爸一手拽着哥哥,一手揪着妹妹,嘴里还喊着:“一会儿你俩在船上不许打架”。这一家四口疲惫的登上了“命运号”游艇。“我要开船”,“我也要开船”两个孩子争先恐后的冲对方喊着,谁也不让谁,最后,第一排挤了三个人爸爸坐在中间,一边一个孩子。妈妈则一个人孤独的坐在后排。船行驶了一会儿,妈妈给大家准备好了水果,递给前排的孩子们吃,只听见妹妹说:“我小,你得让着我,我吃大的”,哥哥说:“我大,我吃大的”,两个孩子又争吵起来,互相抢食物,爸爸束手无策,妈妈唉声叹气,结果船开始摇晃,小不点不小心掉入水中,爸爸赶紧跳入水中救孩子,妈妈在船上怒骂儿子,岸上的人们朝船上投来惊诧的目光,看着这一家四口面目狰狞的样子,不到一个小时就提前结束了游玩,妈妈揪着儿子的耳朵下了船,爸爸和闺女一身落汤鸡……

       由此可见,家风的重要性。当你沉浸在良好的家风中,你会感觉到家和万事兴,家是你最好的避风港,让我们把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心他人的传统美德一代一代传下去吧,它会让我们的国家兴旺安宁!


上一篇: 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

下一篇: 志存高远 衣钵传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