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

作者:修哲    发布时间:2020-07-17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教。家训家风家教,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微观载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欲治其国先齐其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们生活的避风港,也是提供前进动力的加油站。家和万事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建设好自己的小家不仅有利于家庭成员的健康幸福,也有利于社会大家庭的和谐共荣。

       培育良好家风,关键在立家规、正己身、懂真爱。立家规,就是发挥祖训家教在家风建设中的涵养和约束作用。家规是春雨,润物无形。家庭是思想性格的塑造场,家教是人生价值的奠基石,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家是最重要的纽带,父母长辈融化在爱之中的家教,是最能融入我们血脉的东西。好的家风才能创造出好的家庭,俗话说:家和万事兴,相互体谅、相互宽容、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是家和的前提,在此基础上的家庭,才是幸福美满的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和睦,社会才会稳定。

       身为一名党员,我更要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我的家风,简单概况是以诚为本,以德为先,清白做人,廉洁奉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我始终以家风作为处世的准则。工作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我深深体会家庭幸福和睦,方能更加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同时对待工作的态度和方法,又能带到家庭生活中。我还需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能力,做好家庭和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相互促进。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建设文明家庭、开展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是塑造优良党风政风民风的重要基础,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和具体展示。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更应当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入手,处理好公与私、小家与大家、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要修身律己、崇德向善,传承优良家风,主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守纪律、讲规矩,弘扬家庭美德,正心明道、克己修身,扎实履职、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为促进我国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传承优良家风,永葆党员初心

下一篇: 谈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