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日影像志”子项目结项评审会在兰州召开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8-09-28

767567747683511085.jpg

2018年9月26日,《中国节日志》编辑部在兰州组织召开“中国节日影像志·裕固族祭鄂博”和“中国节日影像志·白马藏族池哥昼”结项评审会。此次会议邀请西北民族大学尹伟先教授、河西学院阿尔斯兰副教授、甘肃省陇南市政协原副主席张金山、四川师范大学班云翔副教授、杨冬燕副教授、中国社科院鲍江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刘广宇教授组成专家评审组,依据项目规定和要求,严把政治质量和学术质量关。《中国节日志》编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松参加了会议。

此次评审的两个子项目分别由兰州大学王海飞教授和东北林业大学陈亮博士承担,项目组经过扎实的田野调查,通过影像的方式记录下了裕固族和白马藏族的传统节日及其文化。会上,经过专家们的认真评审和观看项目影片,从内容表达和影像技术两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一是,针对“裕固族祭鄂博”影片呈现的节日情况,希望负责人在影片中注意点和面的结合,注重补充呈现所拍摄地域的空间、裕固族人口和社会的基本情况,从而更加有效地对祭鄂博的民俗价值予以把握。二是,“白马藏族池哥昼”项目负责人需进一步理解项目要求,在丰富的影像素材基础上,把呈现视角具体到一个村寨,不必采用大而全的思想。三是,“白马藏族池哥昼”影片中部分访谈内容的使用,需进一步斟酌,保证对民俗事项的解读适当。

经专家评审组讨论,一致同意两项子项目达到结项标准,准予结项。两个项目组均表示,将根据评审专家意见,进行认真梳理修改,积极完善后提交最终成果。

上一篇: 2018年《中国节日影像志》子课题招标通知

下一篇: “中国节日志·妈祖庙会”结项评审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