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修复与评测文化部重点实验室获得2018年度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立项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8-04-18

2018年4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文化科技司公布2018年度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立项名单,经评审,今年共有14个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获得立项。其中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简称“中心”)音视频修复与评测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与北京根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请的“Betacam录像带修复处理系统研发”项目,成功获得2018年度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立项。

“Betacam录像带修复处理系统研发”项目通过独立研究和吸收国际上该领域研究成果,创立基于磁带老化基体共聚物析出对磁层记录信号掩蔽量化参数的分析模型,通过筛选磁带基体清洗材料、清洗方法和适用的超薄膜涂层涂覆材料及涂覆工艺,研究、设计适用的Betacam录像带修复处理设备及相关技术标准,彻底解决Betacam录像带粘连、磁粉脱落、磁带表面发霉等问题,延长磁带的保存寿命。项目的研发将填补音视频修复与评测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在Betacam录像带修复处理领域的技术空白,形成完整的音视频资源载体修复处理体系,为我国大量现存的Betacam录像带抢救工作提供先进、可靠的技术手段,为制定国家历史音视频资源抢救、数字化技术标准提供量化技术参数,为文化艺术音像资料的后期数字化抢救整理奠定基础。

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的重要工作,旨在以项目资助的形式稳定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加强文化科技创新,增强文化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上一篇: 中心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 中心组织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