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举办吴乐论坛 现场评弹演出引来叫好声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7-11-22

微信图片_20171128094019.png

11月22日上午,吴语地区评弹艺术研究方面的人士,在启东市举行了 “吴语地区口头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化保护(评弹艺术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开幕仪式的论坛上,启东市副市长唐海兵、南通市文广新局陆路、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张刚以及樊祖荫、常祥霖等国内9位业内专家和学者,秦建国、高博文、姜永春等国内10多位评弹表演艺术家就如何保启护和弘扬吴语地区曲艺品种献计献策。

评弹是吴语地区是音乐文化当中最为重要的曲种之一,也是吴语地区最为成熟、最具特色、最有历史、最有内涵的曲艺品种。经国务院批准,评弹2005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活动期间,还举办了评弹名家专场演出,《小锣一敲唱开场》、《板凳姑娘》、《狸猫换太子》、《文姬归汉》等剧目深受评弹爱好者喜爱。其中,《板凳姑娘》以“中国好人”、启东市身残志坚的励志人物苏晓琳为原型创作,讲述了其与丈夫杨海军的爱情故事以及热心公益的感人事迹。11月21日晚上的评弹演出,引来了现场近千名评弹爱好者的数次掌声。

现场的专家们认为,评弹面临着各种浪潮的洗涤和冲撞,希望各地政府、学界及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和谋划,把吴语地区评弹艺术的土壤培育好,把吴语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态保护好,把吴语地区传统文化艺术保护发展的系统建设好,这既是本次研讨会的初衷,也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刚希望,对于此项曲艺品种的保护和传承需要各级政府及社会各个方面的跨界融合。“由于跨地区、跨行业等多个因素,给我们的传承与保护带来了一些困难,只有多方面参与,才能尽快搭建专门平台与整体保护体系,让更多的业内人士全身心投入到此项工作,为我们的传承和保护注入新的活力,这也是吴语地区最重要的乡愁。”张刚认为。

在研讨过程中,评弹表演艺术家、上海市评弹团团长、上海大学艺术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高博文特别强调评弹界的“启东现象”。他指出,“启东现象”分为2部分,一方面是江浙沪的各大论坛中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30岁-40岁的启东籍青年演员,他们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吃苦耐劳,在各大论坛中都承担挑大梁的角色。另一方面是论坛以外的启东籍演员,他们或是个体或是民营,把评弹唱到了祖国各地,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

说起此次的评弹演出,中国曲艺家协会理论家委员会主任、中华曲艺学会名誉会长常祥霖说:“再度来到启东,能看到一场忠于传统的评弹演出,很是欣慰。”对于启东评弹艺术的传承与发扬,常祥霖认为,一方面希望政府部门能多多支持评弹,让评弹活动常态化,拓宽市场;另一方面演员在继承评弹艺术的时候要忠于传统血脉、忠于丰富生活,鼓励演员要到最基层体验生活,创作出接地气、知冷暖、有生命力的曲艺作品。(毛春玲 朱蓓毓)

                                                                                                          来源:新华网

上一篇: 项兆伦同志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 2017非遗保护工作:踏着时代的节拍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