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化自信与文化管理创新研讨班综述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7-08-01

  中国文化报记者叶飞报道:盛夏的北京,国家行政学院安静的校园内,处处涌动着学习研讨的热潮。7月4日至13日,由中央组织部、文化部、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主办的省部级干部加强文化自信与文化管理创新研讨班及厅局级干部加强文化自信与文化管理创新研讨班在这里举行。13日举行了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文化自信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开创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集体学习研讨。来自各省区市党委或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分管负责同志,部分中管金融企业和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共35人,及各省区市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有关业务司局负责同志共65人参加了研讨班。其间,专题讲授、经验交流、案例教学、小组讨论及结构化研讨、现场教学、党性教育、座谈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使学员们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


  学真知:系统掌握现代文化发展规律、趋势和特点


  专题讲授环节,研讨班分别邀请了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讲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管理创新”,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讲授“贯彻《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推进文化发展改革”,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讲授“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背景与主要内容”,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讲授“文化市场管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讲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广电新闻出版业发展前瞻”,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边疆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李国强讲授“‘一带一路’与文化‘走出去’战略”,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讲授“文化建设的财政保障”,南京文化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谢国庆讲授“文化金融深度融合,助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讲授“加强文物保护,传承中华文脉”,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讲授“文化自信与文化软实力建设”。领导、专家的专题授课在学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认为,专题授课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学习和掌握现代文化发展规律、趋势和特点,有助于增强今后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上一篇: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交流格局

下一篇: 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