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文化讲坛”开讲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22-01-12

2022年1月7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组织的“柏林文化讲坛”第一讲,在柏林寺藏经楼会议室开讲。讲座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线上线下有近400人参与聆听。中心主任兰静,副主任唐建军、荣书琴,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正局级)庹祖海出席。活动由兰静同志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112095220.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为题,从7个方面阐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分享了认识非遗的方法。他认为,非物质文化概念的提出,提升了人们对生活文化的关注程度,有利于遏制“拜物教”倾向。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可共享性、可调试性,以及人的主体性,其中,尊重人的主体性是做好非遗保护工作的前提。谈到非遗的当代价值时,认为非遗是维系或者是培养认同感、历史感、幸福感、美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并在我们当下的生活里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刘老师最后分享了自己在非遗保护方面的一些困惑,如将个人的价值追求强加于非遗、作为生活的非遗还是作为表演的非遗的区分、保护工作中总想保护非遗原有的模式等。讲座结束后,线上线下听众踊跃提问,刘老师均做了详尽的回答。

“柏林文化讲坛”是中心为深入研究、学习、遵循民族民间文艺和非遗传承发展规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推进民间文艺和非遗传承发展工作的要求,遵照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的系列讲座活动。今后,中心将陆续邀请国内外学养深厚、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分享思想、交流学术。希望通过此项活动的持续开展,加强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开拓眼界视野,涵养人文底蕴,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录制可面向大众在线学习的专题课程,为民间文艺和非遗的普及作出贡献。


上一篇: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
党领导文化工作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下一篇: 全国文化艺术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2021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