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事业。1950年,时任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新疆军区副司令员的赛福鼎·艾则孜向周恩来总理汇报了有关濒临消亡的新疆十二木卡姆的基本情况。周总理高度重视并指示由原文化部牵头,中国音乐会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选派人员具体组织实施抢救新疆木卡姆艺术。以万桐书为代表的老一辈音乐家为响应党的号召举家奔赴新疆,克服重重困难,及时抢救、挖掘、整理、研究和传承濒临消亡的新疆木卡姆艺术。


民族音乐家万桐书同志扎根新疆五十余载,将毕生精力投入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乃至新疆民族音乐的全面集、整理和研究工作整理出版《十二木卡姆》(上、下)、《维吾尔族乐器》等,在《中国民间歌曲集成·新疆卷》中担任编辑委员会顾问、委员及塔吉克族分卷责任编辑,离休后仍继续从事丝路腹地民族音乐的专题研究。


万桐书同志的一生为民族音乐事业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重贡献。为更好地纪念万桐书同志,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专门组建工作组,于2023年8月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分别对新疆艺术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新疆艺术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进行实地走访和调查,寻找、采访与万桐书同志有过共同工作经历,对万桐书同志所从事的木卡姆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较为了解的同志,完成了“万桐书同志口述史”资源采集和搜集工作此次展览是对万桐书同志生平事迹的全面展示,再现万桐书同志扎根新疆深入研究的宝贵历史经验,弘扬万桐书同志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留住十二木卡姆的文化记忆。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 兰静



万桐书生平大事记

1923年12月出生,湖北武汉人。

1948年,毕业于南京国立音乐院理论作曲系。

1949年11月,任中央音乐学院音工团创作组干部。

1950年,任中央音乐学院研究部(教员级)组长。

1951年3月,从中央音乐学院研究部调派至新疆工作。

1951至1960年,任十二木卡姆整理工作组组长,与民族诗人、艺术家合作,完成维吾尔族著名木卡姆音乐大师吐尔地·阿洪演唱的大型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全部词、曲的采录、记谱、整理、翻译、出版工作。

1959年,中国音乐家协会新疆分会(1997年更名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音乐家协会)成立,任常务副主席。在音乐创作方面,选出优秀民族新歌《光辉的北京》《歌唱毛泽东》《爱苏露》等,推荐到各地传唱。其中,阿不力克木创作的《歌唱毛泽东》获原文化部、中国文联举办的群众歌曲评奖的一等奖。编创了歌曲《手挽手》《小羊羔》《牧马人的歌》等,其中《手挽手》曾在国内和东南亚地区广为传唱。

1960年,北京音乐出版社和民族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了维汉双文《十二木卡姆》和乐谱专辑。此次出版在国内外引起轰动。同年,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全国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十二木卡姆”被誉为东方音乐宝库中的巨大财富。

1962年9月至1963年3月,到喀什、克孜勒苏自治州、塔什库尔干等地,与各民族文艺工作者一起调查、采集民间音乐,完成柯尔克孜族和塔吉克族民歌集初稿本。

1979年,《十二木卡姆》在墨尔本国际音乐理事会中展出。

1980年代,担任《中国民间歌曲集成·新疆卷》编辑委员会顾问、委员及塔吉克族分卷责任编辑。

1982年,率队赴哈密抢救“哈密木卡姆”及“伊吾木卡姆”。

1983年,受聘任《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学科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副主编,组织、编审了八个新疆民族音乐条目,并撰写“木卡姆”条目。

1986年,编著出版《维吾尔族乐器》,并发表论文《新疆现代民族乐队建设问题的探讨》,为艺术院校的器乐史、乐器教学和建设现代新型的民族管弦乐团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1992年,在北京举办的“中国维吾尔木卡姆系列活动”中,被授予“木卡姆艺术家”荣誉称号。发表在《中国音乐学》1993年第4期的学术论文《‘马卡姆’概念》被载入《世界学术文库》,并于1999年获世界学术贡献奖“论文金奖”。

1999年,被授予“世界文化名人成就奖”。

2003至2004年,在全国性科研、学术成果的调查活动中,荣获优秀科研、学术成果特等奖。

2005年,“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该项目于2008年转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06年8月,被授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届“天山文艺奖”贡献奖。

2023年1月9日,于厦门辞世。

万桐书口述资料采集工作

2023年7月30日至8月8日,中心组派规划研究处3名同志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开展“万桐书先生口述史”资源搜集工作。



根据前期了解的基本情况,分别对新疆艺术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新疆艺术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进行实地走访和调查,寻找、采访与万桐书先生有过共同工作经历,对万桐书先生所从事的木卡姆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较为了解的同志。



工作小组在疆期间,对樊跃琴(新疆艺术研究所《西域文化》编辑部副主编)、黄适远(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党委书记、副团长)、努斯来提·瓦吉丁(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原团长、一级作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马成翔(新疆艺术剧院艺术创作研究部原副主任、一级作曲)、阿不都赛米·阿不都热合曼(新疆艺术学院教授)、玉素甫·依莎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研究员)六位专家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并录制了相关视频。此次现场采访共采集到370分钟视频素材,以及图片资料2份、文字材料12份、音频材料1份。


相关文章